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汪崇屏那一代知识分子,都有着热血澎湃、指点江山的青年时期,经过了学生运动的洗礼,希望国富民强,也相信国家能走向富强。可紧接着而来的就是灾难频仍的中年,之前期望的强盛国家没有到来,个人却进入了为生计而奔波的岁月。他们中的多数人对政治走向是不满的,因为种种原因选择了沉默、退缩。明哲保身的一面,盖过了热血拼搏的一面。

汪崇屏在北大期间,“原来北大学生会开大会都由干事会露面,后来怕北京政府抓人,干事会就不敢露面了,临时推选主席,被推的同学虽跟干事会有关,但都是一些不关紧要的人,抓去了也没有多大关系。”如果是这样做还有斗争策略的考虑,那么汪崇屏离开北大,完全是为了个人利害:“我看出政府真要干涉学生运动了,我怕对我个人不利,就去见(北大校长——引者注)蒋梦麟,告诉他情形不太好,我要躲一躲。”

“我从前偶然给报纸写点特约稿,但自从邵飘萍被张宗昌枪毙后,为了避祸,就不再执笔,以后也无任何专著问世。”

中国传统呼吁知识分子以强烈的责任感关注社会、参与政治,为了美好的理想而奋斗。因为知识分子作为社会的良知和精英,他们的状态将决定社会的走向。汪崇屏等民国知识分子的现状和命运,决定于他们之前的状态。所以,汪崇屏“漂泊海岛,无家可归”的结局,其实是之前以他为代表的很多知识分子纠结懦弱、退缩逃避的后果。

天地一沙鸥鈥斺敹痢锻舫缙料壬谑隼贰出版社: 九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3月1日

丛书名: 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口述历史系列  

配图为台湾版封面。可见口述者晚年的相貌。

书评全文分两部分。第一部分详见财新网文章:http://culture.caixin.com/2012-07-19/100412694.html

第二部分详见财新网文章:http://culture.caixin.com/2012-07-25/100414823.html

话题:



0

推荐

张程

张程

5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张程,浙江临海人。职业编辑,业余作者。写过若干本断代史和专题史的通俗读物,出版有《泛权力》、《三国大外交》、《中国人本色》等书。 博客中文章为本人原创,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单位或者他人。转载请注明作者是张程。 有事请联系chempo@163.com。谢谢大家的光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