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江南游记8:杭州攻略(西湖群山)西湖风光,不单单在西湖,也在西湖西边、杭州政府大力兴建的西溪风景区(电影“非诚勿扰”的外景地),更在西边的群山之中。游览西湖群山,老婆大人归纳起来大致有四个路线。第一是东西向的,从老和山上,经过北高峰到美人峰,甚至更西边。剩下来的三条路线,都是南北向的,都从龙井村出发。这三条路线,从东向西分别是龙井到虎跑、九溪十八涧、十里竹海。当然了,这样的划分并非绝对。完全可以从这个山头跳到另外一个山头——如果不怕迷路,不怕错过景点的话。

我们到杭州的第二天,就坐车经过浙江大学西溪校区,从不远处的老和山入口上山。沿着山脊走,俯瞰西湖和杭州市区,近看满山树木花草。山寺月中寻桂子。我们发现一种有桂花香味的花,以为是在春天开放的桂花品种。后来被当地人指出,是某某其他花。我个人对杜鹃花情有独钟。小时候,家乡的山,一到春天就会有或成片或点缀的杜鹃花。看着别人满载而归的杜鹃花,我就很羡慕。如今,我在西湖的群山上发现了星星点点的杜鹃花丛。此外,这里还有迎春、桃花和其他众多不知名的野花。一种白白的花,在某处开得漫山遍野,很好看,就是不知道叫什么。石阶平整,是新修的,还能遇到上山锻炼的当地人。大约两个小时后,我们到达北高峰。

江南游记8:杭州攻略(西湖群山)北高峰上有电视发射塔,还有一个“天下第一财神庙”。此处并有缆车上上下下。由此可以想见,这该是一个多么人满为患的地方啊!我们想找个歇脚的地方都难。财神庙古代就有,但肯定不叫这个名字。如今的庙宇是新修的。略下走几步,有一个毛主席写北高峰的碑亭。在这里,我们作出了一个选择,不继续往西走了,而是从此处下山。一来是再爬山,累;二来是山下有灵隐寺景区。

下山的台阶也很平整,就是太绕。有一些游人踩出来的,裁弯取直的土路,就是太陡太滑。走这些土路,也是不错的旅游经历。灵隐寺景区是买票的,票价大约是四五十。包括飞来峰和灵隐寺旁边的一个东晋古寺(似乎叫永福寺),以及半山腰的韬光寺。而真正的灵隐寺又要买“小门票”。两年前,我们游览过灵隐寺景区,逛了除灵隐寺之外的其他三处地方。看了溪流、古刹。在饥肠辘辘的时候,爬了一个小时左右到半山腰的韬光寺,吃了寺里10元钱一碗的素面。当时的感觉是世界真美好,韬光寺真好。站在韬光寺能看到西湖。不过这一次,我们没有再买门票,而是绕过景区,往龙井村而去。这段路没有指示、没有石阶,完全要靠感觉,摸索前进。江南游记8:杭州攻略(西湖群山)

从灵隐到龙井的路上,就能看到大片的茶园了,也遇到了推销“龙井茶”的。途中经过好大一片竹林。我们一行四人,手脚并用,在没有工具的情况下,挖了六七个春笋。在竹林松软的土壤中寻找冒尖的笋,发现后的那种喜悦,挖泥的那种兴奋和掰下来的那种成就感,印象深刻。竹林过后,就是一个很陡的山峰,几乎可以和华山有一拼。不过,这里的景色也更原生态,还有当地人提着矿泉水桶来此处的山泉打水。

当我们爬上陡陡的山峰,就能看到山下的龙井村了。这一面的山,茶树是主角。这里就是龙井茶的生产基地了。不时有带着斗笠、穿着围裙的大妈阿姨在采茶。夕阳、茶园、山林、采茶女,都是消耗相机空间的主。下到龙井村,有点小小的失望:商业气息重,比西湖还重。卖茶的、喝茶的、吃饭的、住宿的,这些广告随处可见。当然了,当地人也将自家房屋作了一些文化处理,并不是赤裸裸地商业化。也没有拉客的情况,完全是愿者上钩。但是我们走了一天,七八个小时,已经累了。就在龙井村上了公交车,打道回府。

龙井村有两路公交车和市区的西湖南端相连。连接龙井和西湖的“满觉陇”路段,山路起伏,但花木迷眼,景色变换,风光奇妙,绝对不亚于一般的风景区。据说到秋天,“满陇桂雨”也是杭州一景。大约20分钟,就能到达西湖南边。其实,龙井和市区很近,全靠群山遮挡,才有山野桃源的感觉。

第三天一早,我们又坐同一路车,回到了龙井。当时大约8点,龙井已经家家炒茶忙了。一家之主在家门口支起一口电锅,炒着绿绿的茶叶,还有丝丝香味飘来。我们走过村子,向南行,走上了九溪十八涧。所谓的九溪十八涧是虚的。这是一条狭长的山谷,山上自然有溪水留下,冲刷着石头路,将长路截成一段段的。游人可以踩着高高的大石头,走过溪流。枯水的时候,也可以直接走过去,不用担心湿鞋。九溪十八涧的空气很好,两旁树木参天,笔直入云,山脚是一垄垄茶园。沿途行人稀少。走了一个多小时,就到达了九溪烟树。这里有一个山上下来的瀑布,一个水潭,一个名叫“溪中溪”的古老饭庄。不过也从这里开始,石头路变成了水泥路。人也一下子多了起来,有四五队拍婚纱照的新人。

江南游记8:杭州攻略(西湖群山)这时,我们又做了一个决定,中断九溪十八涧的旅途,折向东北去虎跑。经过马儿岗,到贵人阁。这一段山,不高,但连绵,爬上爬下的。不过左手边可以看到龙井的茶园,右手边可以看到朦胧的杭州市区。采茶女依然很忙,低着头采茶,很少会为游人打断。我们遇到一个穿着西服、坐在石阶上休息的小伙子,收集采茶女新鲜的茶叶。原本以为是当地人,后来我们一前一后同行了一段时间,攀谈起来,直到是江北来龙井打工的,忙时负责在茶园和加工厂之间运送茶叶。虽然我们之前对龙井茶的市场有一定了解,小伙子还是补充我们一些信息。比如,他竹筐里的茶叶,在杭州卖要1000多,到北京茶贸一条街就要10000了。比如,龙井茶叶就采摘清明节前后的20天左右。比如,市场上绝大多数龙井茶都是假的。他在这一行干了几年,知道造假的方法(但具体他没说)。又比如,即便是这条产业链上的人,他也觉得龙井茶的价格虚高了。“你要不是有钱的大老板,没必要花那冤枉钱。”在贵人阁下,他走小道下山回龙井,我们则爬上了贵人阁。这是二层的亭子,视野开阔,可以看到钱塘江。

从贵人阁下来,石阶陡,底下就是“虎跑梦泉”。传说,唐代有个僧人梦见神仙告诉他南岳衡山有一个童子泉,二只老虎会把它搬到这里来。第二天,果然有两只老虎刨地,挖出清澈的泉水来。这泉就是虎跑泉,上面的寺庙就是虎跑寺。我看到的泉水,是从山石上滴下来的,然后在地上汇成细细的泉水,等流到寺门口的时候,已经是不小的溪流了。不少人拿着水桶、水瓶来接虎跑泉。不过这泉水确实好。我们倒水,水满出杯子口好几毫米,都不溢出。江南游记8:杭州攻略(西湖群山)
    虎跑景点主要是庙。因为历史悠久、风光秀丽,所以留下墨宝不少。民国时,弘一法师李叔同就在此披剃出家。虎跑寺现在专门辟有“弘一法师纪念馆”,让人对弘一法师的生平事迹有一个基本了解。其实,济公和尚当年被灵隐寺的恶僧排挤,也是在虎跑寺落脚的。寺庙里也有济公的纪念馆,但规模和受关注度都不如弘一法师。虎跑寺保留的古庙气息甚多,韵味自然在那些现代化寺庙之上。出了寺庙门,我们才发现这个景点是售票的(15元)。因为我们花了大半天时间,攀山越岭的,不知道从哪个地方“偷”了进来,逃过了门票。

两个晚上,我们还游览了南宋御街和高银街。从西湖东边的清波门走,能步行到这两条街。南宋以杭州为都,留下了不少古迹。如今这两个街区兼顾历史、旅游和商贸。上面饭店不少,有状元楼。我们是在一家不错的大排档吃的,叫自家人。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何日更重游?

话题:



0

推荐

张程

张程

5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张程,浙江临海人。职业编辑,业余作者。写过若干本断代史和专题史的通俗读物,出版有《泛权力》、《三国大外交》、《中国人本色》等书。 博客中文章为本人原创,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单位或者他人。转载请注明作者是张程。 有事请联系chempo@163.com。谢谢大家的光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