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江南游记7:杭州攻略(西湖)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我作为浙江人,很为杭州(钱塘)自豪。读书的时候,我每年都要经过杭州四次,每个学期从老家到杭州坐火车来北京,期末再从北京回乡途经杭州。在火车和长途汽车交接的空闲里,我一度习惯于坐公交车绕西湖一圈,或者中途找个临湖的凳子坐上一段时间,消磨掉等车的数个小时。

春天的杭州比苏州更加湿润,草木更加嫩绿,街道更加干净。我们在清明刚过,游览的杭州,日出江花红胜火的美景没看到,春来江水绿如蓝倒是目睹了。我们三天的游程,主要是围绕西湖展开的。必须称赞的是,对于西湖这样的“摇钱树”,杭州市政府在大约十年前就免费开放了,精心维护。西湖景区开放后,人多了,人人都可以自由出入,却没有小商小贩,生态环境也维护得不错。

第一天,我们坐车到西湖北边的断桥。断桥是白蛇传的重点场所,并没断,是一座并不长的石拱桥。走过断桥就是白堤了。白堤因白居易而名,比它更长的苏堤因苏东坡而名。杭州有幸,得两位大文豪先后为父母官。白苏二人再任期间,为政不错,留下不少为杭州添彩的诗文,还都疏浚、整治了西湖。这两座堤就是为了纪念二人而命名的。白堤上有著名的平湖秋月,苏堤对应的则是名景苏堤春晓。长堤的美景,一来自于两旁的湖水、泛舟和微风,二来自于编植其上的柳树,中间夹杂着桃花、迎春、海棠等春季花卉,而地上就是没脚的芳草了。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说得就是游览长堤的感觉,可惜季节不对,没欣赏到。

白堤的尽头是西湖中最大的岛孤山。孤山上的好去处很多。先说楼外楼,吃饭的地。西湖醋鱼何时美,独数杭州楼外楼。到杭州,能不吃楼外楼,不吃西湖醋鱼吗?此外,杭州的美食还有东坡肉、西湖莼菜等。可惜的是,楼外楼近年来价格飞涨,已经不是我这样卖文为生的人轻易消费得起的了。“楼外楼”的名字,起自讽刺南宋偏安的“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但饭店真正兴建于清朝中后期。当时就是为了方便西湖游客的“旅游定点饭店”,因为就在湖边,老板在湖里放个竹笼,里面养几尾鱼,来客人了就抓一点做菜。要做汤了,就划船去三潭印月那儿采摘最新鲜的莼菜。可惜,这样原生态又是人情味的景象,不复存在了。江南游记7:杭州攻略(西湖)
    楼外楼旁边就是中山公园(免费)。此处原本是乾隆皇帝的行宫,不大。入门后有大大的“孤山”二字。爬上不高的山,向西北走就到了另一大名景:西泠印社。西泠印社是一个文化景点,同时也依山建造了类似苏州园林的一个小景。站在西泠印社的台子上,可以看到西湖三墩,视野开阔。同时,西泠印社附带“中国印学博物馆”(免费)。对文史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观。也可以在印社买到自产的毛笔、纸张和印。

孤山西北边缘,还有秋瑾墓,过一座桥有南朝名妓苏小小的墓慕才亭。过慕才亭朝西走,经过武松墓(可能是附会的)不远就到了苏堤的入口。苏堤大约有六七里长,几乎南北向跨越了小半个西湖。不过,且慢上苏堤。苏堤的北端,有一个国人都要下马致意的去处:岳王庙。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岳飞就长眠在西湖边上。我2011年第一次去参观时,心潮起伏不停,后来又去过一次。

走上苏堤,看湖景,看划船,看钓鱼,看柳枝飘曳,看花瓣随风而去,经过一座座桥,找一座座亭子休息。堤旁的水很清,可以看到小面的鱼,用傻瓜相机都能拍到。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说得不是苏堤,但一路走一路拍照,的确是不错的。苏堤的南端,有苏东坡纪念馆,后建的。而西边的花港观鱼,则是名景。在怒放的鲜花背景中,看鱼儿讨食。顺带说一下,“西湖十景”都有立碑,是清朝康熙皇帝的御笔,浙江官员拍马屁大造御碑亭立在景点。有的碑后还有乾隆皇帝附和爷爷的作品。也值得一看。

江南游记7:杭州攻略(西湖)苏堤尽头,马路对面,是名景“南屏晚钟”。我听到了钟声,不过是西边五分钟处的雷峰塔传来的。参观雷峰塔,要40元门票,才能进入塔所在的寺院。雷峰塔景区一直开到晚上9点,因为登上雷峰塔顶,可以看到西湖全景。自然也能看到西湖美丽的夜景。不过,这个雷峰塔及其景区,都是后修的现代化景点。

至于西湖中间的三墩,其实是疏浚西湖时堆砌泥土石头而成。要泛舟而上。墩上有“风月无关”、“三潭印月”。不过,我觉得泛舟上墩的过程,可能比在小土墩上游玩更有意思。

西湖的东边,涌金门、清波门、长桥一带,如同公园一般。茂盛的书目将不远处的杭州市区和景区隔开,闹中取静。但总体上,西湖风光的精华似乎在西半部。徒步西湖一周,起码要一个白天。

西湖,四季有景。我们来的是春天,所以适合漫步长堤。夏天来,就适合看荷花了。秋天适合泛舟。冬天则来看西湖雪景。如果肚子里装着一些文章诗句,来西湖,又能再多不少意思。

话题:



0

推荐

张程

张程

5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张程,浙江临海人。职业编辑,业余作者。写过若干本断代史和专题史的通俗读物,出版有《泛权力》、《三国大外交》、《中国人本色》等书。 博客中文章为本人原创,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单位或者他人。转载请注明作者是张程。 有事请联系chempo@163.com。谢谢大家的光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