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苏东坡说,到苏州不去虎丘,“憾事也”。不过如今,更多的游人来苏州,首选的似乎不是虎丘,而是拙政园。拙政园头顶的光环异常耀眼,单单“中国四大名园之首”就够吓人的了,而且还是千年名园、“中国园林之母”、苏州最大的古典山水园林,也是现在苏州保存最好的园林

拙政园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朝的苏州诗人陆龟蒙。但奠定基础的在明朝。明朝嘉靖年间御史王献臣仕途失意归隐苏州,营建了现在的拙政园。他清大才子文征明设计了园子。话说文大才子对园林真的是很热心很热心,苏州很多景点、园林都有文征明的题咏品评。他可能是现存苏州景点中墨宝最多的古人了。对造园子也乐此不疲。文征明设计拙政园,融入了浓浓的文化气息。这也许是拙政园能够扬名百年的重要原因吧!

拙政园门票50元。我们因为住在拙政园南边不远,所以早早赶在太阳出来就入园参观了。如果去晚了,人头攒动,影响参观质量。江南游记6:苏州攻略(拙政园-平江路)

如今的拙政园并非一个整体,而被分割成了东西中三个相连的园子。拥有这么大的一个园子,其实主人的压力很大。既要维护经营,又要处理各种中国特色的关系。所以,园子的主人一旦家道中落,往往就不能保有所有权。拙政园在几百年历史中,变更了三四十位主人,甚至被分割出售过。到清末,拙政园编为东、中、西三个相对独立的小园。部分还成为官署。其中中部是拙政园的主体是风光精华所在。据说当年西园的主人,贪恋中园的美景,特意在西园造假山树亭子,为了能看到中园的风光。如此分割,也有一个好处,就是增加了景深,增添了回廊弯弯的感觉。

拙政园景色以水为主,辅以亭台楼榭、草木假山,的确融和了各种类型和风格的景色。不少其他的园子,的确有借鉴拙政园的影子。从这一点上说,拙政园称得上是“园林之母”。其中比较可看的有远香堂倚玉轩香洲荷风四面亭等。每年春夏,园子里分别举办杜鹃花旅游节与荷花旅游节江南游记6:苏州攻略(拙政园-平江路)

文征明设计时,有一个“借景”的手法,值得一说。站在东园往西看,可以看到一座宝塔。似乎就在园子里,其实是同一线上报恩寺的古塔。这个手法,之后不少园子也借用了(谁让自己面积和景物有限呢)。同时,园中的许多窗子、门,像是一个画框,把外面的景物框成一幅画,随着四季不同而画面不同。这个手法,需要游人去慢慢品味。自然也是园林中常用的手法了。

拙政园在西南角,新建了一个“中国园林博物馆”。里面对苏州园林的历史、如何建筑造景和一些摆设,有清楚的介绍和展示。建议对文史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另外,西边的“忠王府”,现在是独立的景点了(免费),但其实也是拙政园的一部分。当年太平天国运动起,李秀成占苏州,以拙政园为王府。现在以西边部分太平天国时期的建造独立为忠王府。再往西,就是贝聿铭老先生设计的“苏州博物馆”。一座融和了苏州建筑和西方建筑色彩的新博物馆。我第二次来苏州,去过,记得展品以书画、瓷器为主。对苏州才子赶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围观。

拙政园南接平江路。平江路是苏州的历史老街,唐宋时代的闹市区——当然之后也没荒废。它是一条沿河的路,靠着平江河,故名平江路。在宋朝的《平江图》上就有它了。当时,苏州叫做平江府。游玩拙政园,可以漫步平江路。江南游记6:苏州攻略(拙政园-平江路)

这也是条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街道,以民居为主,辅以商家但是商业气息很淡,和山塘街的重商氛围不同。小河、小船、老房子,就不多说了,单说平江路两旁延伸出不少小巷,其中卧虎藏龙,有不少可以一去的地方。这些两边小巷也傍水,也古老,和平江路一样让人感觉苏州就是一座水城。

在这些小巷中,有两个去处是我发现的不错的地方。一个是南边的中国昆曲博物馆(免费)博物馆是清朝的全晋会馆。估计当年山西商人喜欢听戏,所以会馆的主建筑是一座戏台和一个大庭院。走过一进园子,就看到一个庭院宽畅,石板,两边是二楼厢楼,南面正中是一个二层的戏台边有一个大殿。庭院里可以站着看戏,厢楼和大殿中估计是供贵宾坐着品尝听戏的。北边的大殿中有昆曲的行头,我们偷偷拿了大刀。大殿里还有一个小戏台。老婆大人就上去舞了一回大刀,引来管理人员的不快。博物馆的西边,有介绍昆曲传承的展厅。

另一个去处是悬桥巷的洪钧故居,就是苏州的最后一位状元。当年,他娶了秦淮名妓赛金花。赛金花曾在故居中居住了一小段时间。可惜洪钧五十多岁就去世了。留下能将一口外语的赛金花(赛曾随洪出使欧洲),重操旧业,还演绎出一场名妓救国的故事来。平江路周边有许多文物保护单位和“控制保护古建筑”,游人可以各取所爱。

晚上,我们慕名去寻找唐伯虎故居。唐伯虎生前居住的“桃花坞”有个优美的名字,如今也还保留着不少老房子。但是没有开发成旅游区,保护也很有限。故居及其唐伯虎祠堂没有路标,我问了好几个当地人,又七拐八拐,才在一个弄堂中找到已经被施工队围起来的唐伯虎相关建筑。据说是整修,但从周边一片废墟和不远处尚未拆迁的民居上红红的“拆”字,我很为唐伯虎老家担心。不远处是开发的城市别墅。不知道唐伯虎故居整修后,会不会被开发商用作推销别墅的一个卖点:和唐伯虎作邻居!

苏州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很深,慢走在古街小巷,需要慢慢品。不是一两天能够体验完全的。

话题:



0

推荐

张程

张程

5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张程,浙江临海人。职业编辑,业余作者。写过若干本断代史和专题史的通俗读物,出版有《泛权力》、《三国大外交》、《中国人本色》等书。 博客中文章为本人原创,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单位或者他人。转载请注明作者是张程。 有事请联系chempo@163.com。谢谢大家的光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