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江南游记4:苏州攻略(太湖东山)我们第二天一早去太湖东山,主要是逛了那里的陆巷古村。我老婆挑选东山,主要是为了去看太湖,看太湖边上的村落。此外,陆巷是电视剧《橘子红了》的拍摄地,也是其他诸多江南剧、民国剧的外景地。我们游览后得知,陆巷是苏州最早的人类居住地,此处的明清村落是整个苏州地区保存最完好的。我们还得知,《小城之春》、《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红粉》、《画壁》等都是在这里拍的外景。

东山是一个深入太湖、三面环水的半岛,只有东北部有一个狭长的通道与陆地相连。从苏州市区倒两俩公交车,到达东山镇。在邮政局站坐上一辆乡间小巴,就往陆巷去了。东山岛上似乎有两路公交车,都是环岛的,一路快车,一路慢车而已。坐车在苏州乡间、太湖湖畔,对于少见风景的人来说,也是一种旅游。且不说野花在一片嫩绿中绽放,不说盘旋在架在湖上的崭新公路上,就是左手波光粼粼的湖面、右手农民低头劳作的田野风光,就是一种不错的视觉享受。岛上的一些民居,够得上湖畔别墅的标准,优美,干净,典雅,令人羡慕。

陆巷,一说是东吴大将陆逊的埋骨之地。陆逊火烧连营,大败蜀汉,临终前怕死后遭蜀汉间谍破坏侮辱,遂决定秘密安葬。陆逊真实葬地不明,很多人认为就在东山。据说清朝光绪年间当地农民曾经挖出过陆逊的墓碑。还有一种说法是两宋交替年间,有一群北方军民逃难到东山,见此地风光优美、盛产鱼米,就定居下来。因为避乱人群中有一大姓是陆,就叫陆巷

一进陆巷景区入口,真有豁然开朗,到了桃花源的感觉。安静,油菜花,白墙黑瓦,“寒谷渡”拴这一条空船,静静地迎接着游客。连那溪水都似乎是静止的,清澈见底,小鱼成群懒散地晃荡着。整个村子背山面湖,规模大,村中巷弄不少临水,可以乘船直通太湖。奇怪的是,也可以说是令游客惊喜的是,村子安静得很,除了小卖部里坐着屈指可数的掌柜和当地农民,相互低语几句,再有就是偶尔在小巷中遇到的、侧身而过的当地居民外,几乎没有其他人。土狗在太阳底下睡得死死的,游人都惊扰不了它的美梦。村子里没有拉客的导游、没有叫卖的摊贩,让饱受景区商业氛围困扰的我们大感惊喜。江南游记4:苏州攻略(太湖东山)

陆巷主要景点有两块,一块是明清民居和大宅院。陆巷在明朝出了一个大人物,就是正德年间大学士王鏊。王鏊以一个农家子弟身份,十年寒窗,连捷解元、会元,在殿试的时候遭到主考官的嫉妒和刻意压制,只得了探花(第三名)。但这足以让陆巷小村扬名江南了。

陆巷保留着三座珍贵的明代木制牌楼,分别是“解元”和“会元”,再加一块“状元”就是“连中三元”了。可惜这“状元”牌王鏊没资格立,就和前两块牌楼垂直,立了一座“探花”牌楼,在“探花”二字上面加了一块匾额“一品”,意即自己是当朝一品宰相,也算是聊以自慰。要知道,中国古代有幸“连中三元”的读书人屈指可数,而王鏊离它只有一步之遥,因为他人作祟而失之交臂。可以想象,老先生当年抱憾终生。

苏州出才子,是一个有趣的现象。有个笑话,说一群古代读书人相互炫耀家乡特产,有人说家乡产金银,有人说家乡产文房四宝,有人说家乡风光优美,只听一个苏州秀才悠悠地说:“我们苏州没什么好东西,只是一样东西比较多。”别人好奇地问是什么?他说:“状元!”此话一出,全场立刻安静了。根据统计,科举时代,全国平均三个州府才能分配到一个状元,但苏州一个府,就出了四五十名状元,比很多省全省的状元都多江南游记4:苏州攻略(太湖东山)。尤其是清朝,苏州出了20多名状元,接近总数的四分之一。能不让人羡慕嫉妒恨吗?苏州出的最后一个状元是洪钧,就是娶了名妓赛金花的那位。洪钧也是普通人家出来的穷酸秀才。

为什么苏州出才子呢?经济发达、重视教育、人口密集等等,都有一定的影响。但具备这些条件的其他州府,却没有出同样多的状元。我觉得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苏州实在是一个适合读书的好地方!比如陆巷,它安静,与世无争,可以让一个人心无旁骛、集中精神读书、思考。那些悠悠长长的苏州园林,其实也有这个读书的好处。而且恬静的风景可以陶冶个人情操,对学业增长也大有裨益。

再说回王鏊。他居官清廉,为人正直,虽然当到了宰相,还保持农家本色,时称天下穷阁老他为政刚直,同时又会居中协调,原则性和灵活性都有。王鏊走仕途的时候,明朝太监揽权干政,大太监刘瑾权势熏天。王鏊曾参加大臣请求诛杀刘瑾等八党”的谋划内阁大学士出缺,刘瑾推荐老好人焦芳,朝廷大臣推王鏊。刘瑾迫于舆论王鏊与焦芳一同入阁。当时政权操于刘瑾之手,王鏊起初与他开诚布公地谈,还有些作用。焦芳一味随和宦官,刘瑾专权日甚。士受害,王鏊奔前跑后,竭力相救,苦于无法挽救局面,主动退休。他返乡居住十四年后去世。期间朝廷大臣交相举荐,他始终没有再入朝。

江南游记4:苏州攻略(太湖东山)王鏊死后被太傅。他招了一个远比他要出名的同乡当门生,叫做唐伯虎。唐伯虎称老师为“海内文章第一,山中宰相无双”。而且,唐伯虎一心要娶王鏊的女儿为妻,陆巷王府中还留有唐伯虎当年拍马屁题写的匾额等。我不禁怀疑“唐伯虎点秋香”的典故是不是以他向家提亲的故事演绎而来的。你想,“王太傅”对应“华太师”,到王府拍马屁对应入华府为奴,相中人家女儿对应看中丫鬟秋香。当然了,最后唐伯虎有没有娶到老师的女儿,我就不知道了。

王鏊为陆巷留下了不错的宅院,比如惠和堂、王家祠堂等。不少厅堂可以爬楼、入室,看明清时代大户人家的房屋格局、布置和居家情况。怀古之人,倚靠在二楼木窗旁,请别人从小拍个朦胧照。王家之后陆续出了不少进士、举人,但到清朝开始逐渐被同村的叶家后来居上。叶家官场得意,在陆巷的地位上升,买下了王家的宅院,自家又增添了不少宅院。这些宅院散落在村子里不同的里弄中。其中我感觉维护最好、面积最大的是宝俭堂。它在古村的最边缘,被一片桔林围绕,走在桔林中就慢慢上山了,同样安静。园子坐北朝南、东西走向,有三千平方米。据说这里是南宋丞相、词人叶梦得的故居,后来败落荒废了。90年代为苏州商人购买,斥资上千万进行整修。现在基本上恢复了左右两边园林夹着中间厅堂的格局。江南游记4:苏州攻略(太湖东山)游人可以自由参观,但不少房间被开发成了客房、餐厅和宴会厅,想当典雅、豪华。可以想象在其中高消费的古香古色和恬静安逸。既然是私人产业,人家花钱修缮,如今部分区域开设为豪华会所,我们外人也无话可说了。总比同村一些完全被百姓占用、乱搭乱建的古宅院的命运要好得多。

不喜欢去宅院的游人,可以在长长的巷子、幽幽的长弄中邂逅小猫小狗,看着绿色弹出民居的围墙,看着被片片苔藓蔓延的白墙。陆巷的三面是满山遍野的桔林。难怪《橘子红了》要选择在这里拍摄。走过桔林,再高一点就是茶园了。名茶“碧螺春”就产自陆巷四周的山上。清明前后,正是采茶的季节。据说这里的茶叶,碧绿的,炒后像螺丝一样,又是产自春天,所以康熙皇帝御赐“碧螺春”的雅号。穿梭在桔林、茶园中,有种淡淡的香味。再爬到了山顶,就能看到太湖了。当天风有点大,呼呼的。太湖的风,不像北方风那样冷,而是清凉的。

江南游记4:苏州攻略(太湖东山)陆巷古村,兼具了苏州园林、水乡古镇和乡村原生态旅游三重风光。个人感觉是浓缩苏州旅游特点的一个性价比比较高的景点。古村总体保护不错,但也有一些地方破败了。不过对影视剧组来说,拍摄豪门家道中落的戏,不用布景,直接演就行。我们就发现过类似的院子。

还有两点需要补充的是:陆巷的门票50元。和许多景点一下,门口聚集了不少拉客的散导游,都说能低价(20元)带你进景点。其实,陆巷景区的围墙只有入口的一段,大部分地区是可以自由通行的。游人可以从山上,从小巷中“免费”进入景区,走几分钟绕过售票处和围墙就可以。估计那些散导游就带人这么做。但是,没有门票的游客不能参观村子里需要验票才能进入的5座宅院,包括惠和堂和宝俭堂。

还有有点需要补充的是,就在我们游玩期间,想不到离我们不远处的湖面上发生了“4.4游艇事故”。四个年轻的生命在太湖与美好的世界永别。所以要提醒游览的时候要注意安全。游湖如此,走僻静的山路穿越桔林茶园也是如此。江南游记4:苏州攻略(太湖东山)    这块匾额就是唐伯虎当年腻在王家的时候,题写的拍马屁作品之一。唐伯虎真迹,值得围观。它所在房屋的后面,就是当年拍《橘子红了》、《画壁》等的院子。

话题:



0

推荐

张程

张程

5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张程,浙江临海人。职业编辑,业余作者。写过若干本断代史和专题史的通俗读物,出版有《泛权力》、《三国大外交》、《中国人本色》等书。 博客中文章为本人原创,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单位或者他人。转载请注明作者是张程。 有事请联系chempo@163.com。谢谢大家的光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