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江南游记3:苏州攻略(总印象)同处长江边,相隔只有一个多小时的铁路车程,苏州和扬州、镇江的区别却非常明显。苏州更温润,更透亮,更细致,似乎也优雅了一些。

这是我第三次来苏州游玩。第一次是随团,去了甪直古镇、盘门和留园,走马观花,没什么意思。第二次是自助游,去了拙政园、博物馆、同里古镇、寒山寺枫桥,并走完了山塘街。第二次有热心的师弟小于的介绍、预定宾馆和接站。这第三次,小于在筹办婚礼的繁忙之余,还帮忙预定宾馆,到车站迎接。两次都突然见面,短聚后别离,不知道下一回相遇是在何时何处?在校园里没有这样的感觉,毕业几年后,发现昔日并肩之人天各一方,五湖四海都有,但是同门感情还在相互之间流淌。(就在写作之前,一位本科同窗告知自己到广东肇庆挂职,邀请一游。是否赴约,尚不可知。但邀请之情,铭感在心。)

我们后两次都入住狮林寺巷的妈妈菜馆。这是个家庭式的私人宾馆,一楼全部和二楼的一部分对外餐饮,二楼剩余部分和三楼全部是客房,装修简洁、家庭化,有古代客栈的感觉。小于为我们挑选这里,除了价格便宜外,主要是位置优越。它就在狮子林的南门,紧挨苏州古街平江路,离拙政园五分钟路程,离老苏州的中心街道观前街才两站公交车,步行不到十分钟。此外,周边餐饮和商店林立,小景点密布,方便得很。江南游记3:苏州攻略(总印象)

苏州的景点实在太多,古城区域内几乎三分钟一小景五分钟一大景,就还不算周边星罗棋布的景点。鳞次栉比的白墙黑瓦之间,突然冒出一簇怒放的粉玉兰;杨柳迎春相错之中,突然发现某座亭台;偶然经过一个虚掩的宅院,发现青石板上熟睡着一直看家狗,更不用说是吱吱呀呀的小木船缓缓滑过四通八达的水系了。人们经常说苏州城是“不出城池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趣”,仿佛苏州是人工的美景,是以城市园林取胜。其实,苏州郊外的自然风光也丝毫不逊色他处。所以,到了苏州,不要只呆在城里,郊区的古镇、农村也要去走走。大致来分,这么多的景色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苏州园林,包括私家园林、寺庙祠堂和公园等;一是人文景点,包括各种历史遗迹、名人古迹和博物馆等。而多数景点,糅合了这两大类,并不能细分。

如果只有几天时间,要想把全部的景色都一览无余,是不现实的。只能挑选那些优质地点,或者个人兴趣所在,有的放矢。我们在苏州只有三天时间,就安排了太湖东山、寒山-虎丘-山塘街、拙政园-平江路三大路线。主要考虑是既包括城内郊区,又让景点相对密集,少走路。
    江南游记3:苏州攻略(总印象)到达的当天,我们步行去观前街的得月楼吃饭。此处名菜馆密布,除得月楼外,还有松鹤楼、王四菜馆等,不远处有哑巴生煎。我们第二次游苏州,去得月楼吃饭,感觉性价比不错。遗憾的是,得月楼本次以大涨价迎接我们。价格涨了一半左右,分量却少了三分之一,随便点两个小菜就超过一百元了。(苏州的物价比扬州、镇江要高。)比较推荐的苏州美食有:响油鳝糊、松树鳜鱼、叫花童子鸡、熏酥鱼等,小吃有各种包子、生煎。苏南一带菜式,偏甜。有家小吃连锁,叫“朱鸿兴”,主供包子和面条。可惜如今的苏州面条都是机器做的细丝面,没有手擀面好吃了。此外著名的小吃店还有采芝斋、绿杨馄饨等。

当晚回宾馆,赶上雷电交加、倾盆大雨。在北方,轻易不会遇到如此大的降雨,黑暗中接着昏暗的路灯和不时的电闪雷鸣,沿着人家屋檐避雨前进,也是一种不错的经历。苏州的大雨,的确是“阵雨”,第二天就放晴了,丝毫不影响旅游。


江南游记3:苏州攻略(总印象)
    这最后一张照片,是虎丘附近山塘街上的一座普通庙宇,隐没在民居当中。庙不大,香火也不盛。红色的大门上画着一个葫芦。不知道各位网友能否猜到它是哪一座庙宇?

它就是《红楼梦》开头著名的“葫芦庙”的原型。当年,贾雨村就是借住在这座庙中的穷酸书生,而其中的一座小沙弥后面就成了葫芦僧。有兴趣的网友,可以翻翻红楼梦相关章节的描写。

话题:



0

推荐

张程

张程

5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张程,浙江临海人。职业编辑,业余作者。写过若干本断代史和专题史的通俗读物,出版有《泛权力》、《三国大外交》、《中国人本色》等书。 博客中文章为本人原创,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单位或者他人。转载请注明作者是张程。 有事请联系chempo@163.com。谢谢大家的光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