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水漫金山,发生在镇江。镇江因此而出名。遗憾的是,这似乎也是镇江最出名的地方。其他的景点,多数人估计难以想出来。

我是在游玩瘦西湖的当天傍晚,在扬州闹市区文昌阁的西北角坐公交车,从扬州直达镇江的,车费10多元。这倒让我想起了“京口瓜洲一水间”。扬州、镇江两座城市很近,自古就隔着长江相望,如今依然如此。而且两座城市的现代景象也很相近。

坐公交车的好处之一,就是可以观看长江两岸的民居和田野景象。

入住后,我们傍晚游览了一下镇江城。也许是在古代,镇江繁华不如扬州,如今的城池里没有像扬州那样保留下怀古街巷。但晚上走到镇江80年代前后的街道里弄里,听着吴侬软语,也有一番味道。我们是在镇江的两个小饭馆,“妯娌鸭血粉”和“邵顺兴锅盖面”吃的饭。鸭血粉丝汤和锅盖面是镇江的特产。所谓的锅盖面,就是汤水溢出锅盖煮的面条。物价便宜。

江南游记2:镇江攻略第二天,我们游览了金山寺景区,门票50元。准确的说,金山寺景区大部分面积是后修的“现代化景色”,真正的金山寺只占南门入口不远处的小部分。金山,原来是长江中的一个岛屿,上面有座寺庙,是梁武帝佞佛时期的产物。因为金山接水邻陆,所以发展出了水陆道场,超度各界亡灵。金山寺是中国佛教水陆道场的发源地。(不知道能否说祖庭?)不过,金山暴得大名还是要到南宋。先是梁红玉擂鼓,帮助夫君打败金兀术于金山段长江;后来又在《白蛇传》中被救夫心切的白娘子“水漫”了一回。到清朝后期,长江河道北移,金山逐渐与陆地接壤,成了陆地的一部分。可惜了,金山上许多原本需要长江作为背景才有感觉的景点,比如楞迦台、白龙洞等,味道大打折扣。

我们游金山,避开了北边那大片的现代化水景,只看金山寺。时值清明假期,人流很多。善男信女们是来拜佛的,当然也有许多人是来温故、来感受白娘子与许仙的爱情的。此外,也可以看看其中的碑刻和一些不太出名的景点。我们就在大雄宝殿南侧发现了苏东坡当年写《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的台子,可惜大门紧锁,铁将军不让进。江南游记2:镇江攻略

法海洞是金山寺的一个去处。法海是唐朝人,丞相之子,当年来到金山,寻找一个洞苦修,并重修了先前几同废墟的金山寺,名气很大。在佛教中,以一己之力重修庙宇,是无上功德。只可惜白蛇传中的老和尚与真实的法还不符,似乎败坏了真法海的名声。看法海洞的人很多,竟然要排队!而洞口很小,仅容二人侧身擦过。昏暗逼仄的小洞中只有一尊后修的雕塑,颇为令人失望。

“江天一览”碑刻和金山塔也是可以去的景点。碑刻似乎是康熙御笔,塔则是关许仙的那座塔,可以爬到最高层,眺望不远处的长江,平视镇江城,俯瞰寺庙全景。鸟瞰寺庙,发现寺庙其实是建造在一个面积不大的岩山上,布局紧凑。想想古代长江奔流,突然被金山截断,山脚芦苇密布,山上古迹罗绕,和尚脱俗出没其中,还是挺有味道的。可惜现在它被开发成了一个普通公园。

另外,围绕金山,脚下有一圈或古或新的小景点。可以从金山寺爬下来后,环绕原来的“岛屿”一周。我们磨磨蹭蹭的,也在4个小时就把金山寺及其周边景点一扫而空了。估计目的明确、走得快的人,一两个小时就能游览完毕。

需要补充的是,南方一些寺庙的高僧,写得一手好字。金山如此、寒山也一样。其中的许多牌匾和联对都出自当地和尚之手。让人感觉传统文化虽然在市场环境中势衰,但在寺庙中得到了一定的传承。

我原本就对镇江没有抱有太高的希望,所以也谈不上失望。从金山出来,我们就转坐火车,前往苏州。那才是本次旅游的希望所在。

江南游记2:镇江攻略

话题:



0

推荐

张程

张程

5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张程,浙江临海人。职业编辑,业余作者。写过若干本断代史和专题史的通俗读物,出版有《泛权力》、《三国大外交》、《中国人本色》等书。 博客中文章为本人原创,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单位或者他人。转载请注明作者是张程。 有事请联系chempo@163.com。谢谢大家的光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