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到江南。提笔写下这四个字,既指明了我们是2012年清明节前后、春暖花开时节游的江南;又恰好点名了春风又绿江南岸,满眼桃红柳绿的景象。对于刚从北京灰蒙蒙的背景中走出来的北方游客来说,春天的江南给人极大的惊喜和享受。我个人觉得,春天可能是游玩江南最好的时节。

我们第一站抵达的是扬州。北京到扬州有直达火车,晚上走,睡一觉,第二天上午就到扬州了。

扬州在古代是京杭大运河上的重镇,食盐和漕运让这座城市一度极为繁华。明清时期,扬州的繁华到达了顶峰,留下了不少名胜古迹、盐商大宅。我们第一天就去逛了扬州的甘泉路、东圈门、东关古街,沿着扬州东门外的河道向南再折向西。这条路线大致大致是古代扬州城的外圈,中途可以看到保留下来的古街道,和散落其中的名人故居、盐商大宅。我们主要游览了绿杨旅社、吴道台府、朱自清故居、曾公祠等,还有一些景点无法记清了。中间在扬州共和春、陈记菜馆吃了两餐。一共游览了大约6个小时,基本上就可以把扬州的古城街巷看个究竟了。

江南游记1:扬州攻略扬州的街巷,基本上是东西向的,只要方向正确不会迷路。即便你不知道具体目的,也能徘徊在街巷中,不时会遇到文物保护单位或者某座让你驻足细看的建筑。我们就在古街中发现一座由古代庵庙改建的居委会,敞开的影壁、回廊供人休息,院子里还有两株怒放的玉兰。我们还在小巷里发现井口被磨成一道道的古井,借洗衣服的阿姨的水桶打水玩。

客观的说,扬州的古迹和街道,尤其是盐商大宅,保存得并不太好。政府最近几年抢修了一部分,但很多只是恢复了门楼,再粉刷了一下墙壁而已,里面被破坏的结构、聚居的民户都没有解决。甚至门楼上也晾晒上了衣物和霉干菜。少数几个抢修整理的盐商大宅,不是成为了私人会所就是成了高级餐厅。

江南游记1:扬州攻略

盐商大宅的存在,一来依赖于古代盐商的富庶,同时也依赖他们的政治地位和文化品味。每一座宅子都是几代人经营的结果,是金钱、知识和地位多重作用积累的结晶。扬州是远古九州之一,之后从九州之一降到省级行政区,再到州府。明清,扬州成了江苏省的一个府,但还有漕运、盐运等衙门在。地位依然重要。运河和食盐渐渐退出历史舞台后,扬州进入民国后政治、经济地位迅速下降。盐商阶层也消失了。空留下大宅子,经营少了主体,自生自灭了几十年。近年来,虽然政府陆续接手了宅子的维护和经营,也投入了资金,但对每座宅子投入的金钱、关注自然不能和当年的豪强主人相比,更何况宅子身上附着的古代盐商们的文化理念、社会地位不是现在政府能给与的。盐商大宅不能当作普通的古迹去对待,去管理。它身上附着着已经消失、不可复制的厚重的文化和社会底蕴。但不当作普通古迹去管理,政府又该如何呢?所以,绝大多数的扬州大宅不可能恢复往日的荣光。江南游记1:扬州攻略

 

第二天,我们专门去逛了扬州西北的瘦西湖。门票90元。虽然不是节假日,依然人头攒动。瘦西湖的主要景点有入口后的长堤、五亭桥、白塔、徐园、二十四桥等。细心的人,可以留意一下瘦西湖里的牌匾和联对,看看哪些是扬州八怪的手笔,哪些是其他名家的手笔。如今的瘦西湖明显经过了修缮,繁花似锦,服务也不错,就是一些景点太新了,反而没有了味道——这也是江南许多景点的通病。

 

江南游记1:扬州攻略说到扬州的吃,有各种包子,还有各种“干丝”,其实就是豆腐丝。至于扬州炒饭和狮子头,估计全国各地都有了,只是扬州的做法和味道是最原始的而已。扬州物价较为便宜。扬州著名的“谢馥春”专门出售胭脂水粉和香水,很古朴,包装很复古,而且价格便宜。大都市里,香水一小瓶几百元,谢馥春的香水论两卖,一两几块钱。同样的还有小巷里的绿杨旅社,清末的建筑,民国的豪华旅店,现在依然是100元一天的标间。虽然没有卫生间,但住在郁达夫、宋子文等人住过的房间,看着天井里的民国舞池,环顾四周的老民居,难道不值得吗?

话题:



0

推荐

张程

张程

5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张程,浙江临海人。职业编辑,业余作者。写过若干本断代史和专题史的通俗读物,出版有《泛权力》、《三国大外交》、《中国人本色》等书。 博客中文章为本人原创,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单位或者他人。转载请注明作者是张程。 有事请联系chempo@163.com。谢谢大家的光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