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登泰山归来(感受兼旅游攻略)

登泰山归来(感受兼旅游攻略)

我是6月25日去的泰山,阴天,可能不是登泰山最好的时候。但是此行还是给我诸多感受。首先,登泰山绝对称不上是“逍遥游”,更像是锻炼身体。6月底的山区,风景尚可,林木分深绿和新绿两色,层次分明。天色暗下来的时候,山谷起风,风从耳边呼呼而过,台阶既密集又陡直,给登山渲染了一丝悲壮的色彩。好在,我们终于在天色完全暗下来之前登上了南天门。

游客乘3路公交车到泰山山口,经过“孔子登临处”等很快就能到红门。红门可算是登山开始的标志,过红门200多米就是售票处,买票入山(保存好票据,半路会有人检查),开始前往中天门。从红门到中天门一路台阶平缓,夹杂着平路,走起来不困难,但路途较长。路两边风景一般。其中,壶天阁是半道一处可以休息的地点。登上壶天阁,相当于攀登了泰山四分之一的路程了。到了中天门后,风景渐好,且是一山之峰,建有平台,可以好好休息一会。登泰山归来(感受兼旅游攻略)

从红门到中天门一路,建议抓紧时间。

从中天门转到山后,即可攀登泰山主峰玉皇顶。这一路,山势突险、攀登难度增大,但开始有些风景可看,两边的碑刻也越来越多。右图就是玉皇顶旁的南天门(此名似乎刻意给人营造“登天”的感觉)。南天门之前的一段台阶,是泰山最陡、最难的一段,超过1600级连续的台阶,名为“十八盘”。建议在天黑之前攀登十八盘,不然可能有危险。

上了南天门,右转没几步就到了玉皇顶了。之间商铺林立,宾馆不少,俨然是条商街,名为“天街”。游人可以吃饭、住宿。不过,卫生条件堪忧,大通铺也不太舒服。有不少游客租军大衣裹在身上露宿野外,坐等第二天的日出美景。黑夜之中,玉皇顶上粗看空旷无人。但我曾见石板街道两旁的沟壑、墙角之中挤着三五成群的游客。当夜,山顶奇冷,湿气很重,不禁为他们担心身体。

天街街道中可以支帐篷。我们就是自带帐篷、睡袋登上泰山的,找了一处有矮墙挡风的石板路支了起来。入夜后,山顶阴冷潮湿,我穿着单衣在外面就冻着浑身发抖,但帐篷内温暖了很多,且私密,睡得也较好。天街和玉皇顶都没有成片的土地可以打桩,所以要用石头押帐篷。因此山顶合适的石头短缺,需要提前留意。当夜,我们这一片有五个帐篷相连,“抱团”御寒,想必从外面看来场面蔚为壮观。

登泰山归来(感受兼旅游攻略)山顶和平原天气两重天。平原的泰安市区是晴朗天气,山顶却可能阴雨不绝。第二天我们凌晨就听到狂风席卷帐篷,只能用身子紧紧压住;还感觉有飞砂走石,拍打帐篷的声音。天亮后,探头一看,发现山上风雨交加,偶尔有几个人影没在风雨之中。我们裹着睡袋,还觉阴冷刺骨。更看不了什么日出了,只能匆忙下山。但等我们从南天门爬下来,没爬几步,赫然发现山下阳光普照,回头一看才发现整个山顶被云团萦绕。

左图是悬崖上的苦菜花。泰山岩石突立,石缝中间长满草木,其中不乏花朵可看,也可敬。类似的,沿途有小松鼠、大公鸡、小猫小狗等可看。

 

小摊不绝于途,商贩叫卖黄瓜、西红柿、煎饼等充饥物和矿泉水、冷饮等解渴物,大一点的商店(租用建筑物的)并提供面条、炒菜等。面条普遍5元钱一碗,还有些当地野菜作的炒菜。当然了,全国各地可见的各种旅游纪念品,泰山也有,不能免俗。同时,各处商贩出售有泰山特色的纪念品,比如“泰山石敢当”,就是刻在石头上的几个字。因为泰山同时是世界地质公园,此处的石头有特殊的价值。但是像我这样的一般游人想必看不出个所以然来。下图是泰山上的一处小菜园,一个冒似摊贩的人在耕种。这样的小菜园沿途很多,散养的柴鸡也很多。许多鸡蛋、西红柿等可能是自产自销的。

登泰山归来(感受兼旅游攻略)登泰山归来(感受兼旅游攻略)

    碑刻是泰山的一大特色,有时间可以细看。从当面发现一些名人名刻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我粗粗看来,明代隆庆、弘治年间的碑刻就是最早的了——一些末署名的除外。我还留心了一下碑刻作者(出资人?)的官衔、题名,感触良多。当年泰山攀登的条件自不能与当今想比,不知那些官员是如何上来,石匠们又是如此雕刻的。山上有些石刻可以和历史背景紧密联系,比如鼓吹抗日的、比如新皇帝派人祭祀的。又比如左图这个重修“斗母宫”的石碑。碑文平淡无奇,无非是大家怎么做好事,然后将名字刻在左边。我感兴趣的是,领衔做这事的人是:张勋!

    泰山有些碑刻明显曾经遭到破坏,后来修复(其中有修复得不好的)。但是张勋这样名声不太好的人的石碑,竟然保存完全,连名字都清清楚楚。能不为后人感叹?

    在碑文中,张勋拉了清末民初的衍圣公孔令贻列名自己前面。孔令贻非但是“孔老二”的嫡系后裔,而且在历史上抵制变革,拥戴袁世凯复辟、亲废帝溥仪抵制民国。他的名字也能逃过那段浩劫岁月,不知是不是当年的某些人“不学无术”的结果?


    最后,我要说的是:看泰山日出可能是很多人爬山的主要目的,但它是可遇不可求的。因为山顶和山底天气不同、且不知道云雾变化情况,只能爬上去后碰运气。估计谁都没有一定能看到的把握。攀爬途中,锻炼和看碑刻,可遇又可求。

话题:



0

推荐

张程

张程

5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张程,浙江临海人。职业编辑,业余作者。写过若干本断代史和专题史的通俗读物,出版有《泛权力》、《三国大外交》、《中国人本色》等书。 博客中文章为本人原创,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单位或者他人。转载请注明作者是张程。 有事请联系chempo@163.com。谢谢大家的光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