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婺源旅游攻略!(图文并茂)
    我们是3月下旬去的婺源。招牌的油菜花开得正好,少数着急的已经结种。不过老乡说,今年婺源油菜花开得早。一般到清明前后去婺源,还是能看到漂亮的花海。3月下旬微寒,花草滋生,又是南方烟雨朦胧的时节,我个人觉得是个旅游的好时间。游婺源,一看肆虐大地的油菜花以及滋生山野的山花野草;二是寻找散落在群山丘陵中的古村落和其中的明清建筑。

婺源旅游攻略!(图文并茂)婺源美在天然,美在宁静,美在少污染。也许是交通确实不方便,当地经济不太发达,这才保留了一方净土。当地没有通火车和飞机,远行的游客只能转车。“丁”字型的高速公路横穿了婺源的东西和南部,该地区经济相对发达,人也较多。相反,婺源北部(尤其是东北部)的茫茫群山,保留了相对天然、淳朴、干净的景色。三四月间,可以去婺源翻山越岭、游走乡间。不过婺源的山,爬起来有相当的难度,需要体力。建议不要连续安排多天翻山越岭。爬一天山,休息两天。

其实,在婺源找一个安静的村子,静静住上几天,就看这山水花海、田野丘陵,想动时就去村子周围走走,闻闻花、挖挖菜、采采茶,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游走乡野,遇到不少学美术来写生的师生、自由职业的摄影师画家,我们甚至遇到了从江苏来、深入婺源农村拍婚纱照的准夫妻;从上海来,丈夫陪着怀胎7月的妻子来散心的小夫妻;周五坐火车来,直插一个村子住上两天,周日赶回北京的小伙。

喜欢恬静自然的游客,我个人觉得以下几个村子值得推荐:庆源、岭脚、理坑。

婺源的一些热门景点,比如江湾、李坑、鸳鸯湖、彩虹桥等,和国内其他热门景区一样,门票贵、人多。去婺源,追求的就是恬静自然的享受,为什么还要去人群中挤呢?何况,这些热门景区只是开发比较早、比较成熟而已,婺源处处成景、景景怡人。远道而来的我们就没有必要去人堆里扎了。

婺源旅游攻略!(图文并茂)追逐偏僻景点的最大问题可能是交通。作为一个山区小县,婺源的交通并不发达。极少数国营的公交线路,车少,难等。游走婺源,除非自己开车,不然就要依靠那些私营小巴和农用车了。一般情况下,你在公路上看到了,随叫随停。主客要讨价还价,务必事先说好价格,免得到了目的地后双方发生纠纷。一般情况下,你一个个景点玩下去,在景点之间乘车,不会到20元钱一位。

话又说过来,在钢筋混凝土中麻痹了的游客,真没必要坐车。就漫步在乡间石板路上,留下相机的内存就可以了。遇到农民、孩童,看到炊烟、农舍,都可以找到下榻的地方。当地住宿价格30元每位每天左右,吃饭也便宜。一桌菜四菜一汤,主食管饱,50元左右。当然了,你不能菜菜都要当地的炖柴鸡、荷包红鲤鱼。那样价格就高了。

婺源食材多鲜。山间水边鲜嫩的花草,似乎都可以入菜。抛荒的农田上,长着半人高的水芹菜;山间有山蕨菜,水边有水蕨菜;路边还有当地阿姨在挖不知名的野菜,旁边就零散着鸡鸭。各村都贴出告示:三四月间禁止挖笋。但我们在深山里还是看到有当地人在偷偷挖笋。(大春笋,1元钱一斤)。婺源旅游攻略!(图文并茂)

婺源菜肴偏辣。你要不能吃辣,事先声明,不过端上来“不辣”的菜肴依然微辣。婺源人似乎不放辣就不会做菜了。当地的特色做法,一是“糊”,就是在面粉里滚,然后炖或者炒。比如做得像羹一样的糊豆腐;一是蒸,蒸肉等。

当地青壮年出外打工严重,乡村中尽是中老年人和孩童。村里的孩童有的很少见到外面,远远看到游客靠近,会追着你跑;有的很热情。一天我们晚上7点,天黑类,才翻下山来到村子,有女孩子举着手电筒,远远地喊,给我们指路,还引导我们去客栈。起先,我们以为是客栈招揽客人的,后来发现她完全是义务指路。我们给她一包零食感谢,小姑娘自己不吃,先给围上来的牙牙学语的妹妹和只剩一颗牙奶奶吃。着实纯朴。

在婺源,基本上各村都有乡村客栈。多人靠游客生活。(有村委会会在公路上设卡收费,但细心者都能找到逃票的门路。)当地农民不善交流的多,感情也欠细腻,往往很实际地询问“要吃饭不”、“吃荷包鲤鱼不”。你只要摆明态度,他们不会继续纠缠。这一点比其他许多景区的农民要好。

婺源旅游攻略!(图文并茂)我们在婺源的理坑村(一座在明朝时期出过众多文人、达官,以“理学渊源”历史自豪,保留了众多明清建筑的山村),还遇到一家黄梅剧团在当地搭台演出。当夜,雨过天晴,乡民聚集,供电时断时续,大家就在露天津津有味地看唱戏。

婺源处处是景。但据十多年前来过的游客说,青山依旧,绿山难在。因为游客越来越多、开发越来越重的缘故,景色不如之前。我们也发现,旅游开发的痕迹已经从平坦的山脚蔓延到更高更深的山中,很难想象,再经过若干年,也许连今天尚能感受到一股真正田野之趣的岭脚村也会被旅游经济的大潮所吞没。所以,想去的游客,抓紧时间去吧!

不管你喜不喜欢像婺源这样暴得大名、小资渲染的景点,不管是赞还是骂,我觉得还是先去了,看了,再下结论。让喜不喜欢的人都得来旅游,这也许就是婺源的魅力。

话题:



0

推荐

张程

张程

5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张程,浙江临海人。职业编辑,业余作者。写过若干本断代史和专题史的通俗读物,出版有《泛权力》、《三国大外交》、《中国人本色》等书。 博客中文章为本人原创,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单位或者他人。转载请注明作者是张程。 有事请联系chempo@163.com。谢谢大家的光临!

文章